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创新动态 > 正文

【研创基地·名家会客厅】第190期:《发表高水平论文 Why?How?》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14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为了帮助我校研究生了解高水平学术论文的重要性并掌握高水平论文写作的技巧,从而提高科研写作能力,于1011日晚7点在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举办了第190期名家会客厅讲座。讲座邀请了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育新教授,就“为什么要发表高水平论文、如何发表高水平论文”这一重要问题和大家分享了研究生在研一、研二、研三不同阶段该做如何安排才能写出一篇高水平论文。该场讲座十分贴合同学们在研究生生涯遇到的问题,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还未到讲座开始时间,现场便座无虚席。

讲座之初,张老师提问了两个学生是否了解自己的研究方向或是自己工作室的主要研究方向,随后和大家分享了研究生该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才能对自己专业领域和专业方向的热点研究有所了解,从而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或是掌握一些做研究的方法。随后,张老师以自己的论文发表期刊所属国家、被引次数为例,给大家讲解了为什么要发表高水平论文,只有扩大自己论文的阅读群体、才能让更多人了解你的研究成果,从而对自己所在专业领域的进步做出一份小小的贡献。也只有被大家认可的论文,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论文。 

谈到如何才能发表高水平论文,张老师首先和大家谈了一下如何做研究、如何确定选题才可能去写一篇高水平论文,其中“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自然是上上之策,而“用新方法解决老问题”也是可行的,千万要避免“用老方法解决老问题”。随后,张老师和大家分析了一篇SCI论文诞生必须经历“研究IDEA的诞生、实验室试验、论文写作以及出版”四个过程,而高水平论文写作这一个部分绝非必须要求你拥有很高的外语水平,掌握其技巧后,即使英语四级水平也能发表一篇SCI。最后也是本场讲座的精华所在,张老师和大家分享了SCI论文的写作技巧,“如何以一般的写作水平,写出一篇高水平论文?”张老师谈到,一篇论文都是由“IntroductionMethodResultDiscussion”几个部分组成,每一个部分的写作都有其规律。他着重探讨了SCI论文写作要以细节处理所花的一两个小时来减少审稿时间的一两个月,切记“Concise”而非“Wordy”以及字体、公式、图片等细节处理的重要性。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抓紧提问机会积极主动与张育新教授进行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如何快速了解某一研究问题的所涉及的知识和方法”,他强烈建议可以先从一篇博士论文开始,慢慢深入了解该问题的理论及方法。此外,他也不断强调“自学”的重要性,毕竟每次老师及师兄师姐给你传授知识转化为我们所吸收的都会大打折扣。而关于“如何快速了解行业领域研究热点”这一问题,张老师建议大家大量阅读论文,但只需针对论文摘要、明确该篇论文以什么方法解决什么问题即可,从而可以高效地掌握行业研究热点动态。

作为拥有丰富科技论文写作经验、并发表了大量高水平论文的学者,张教授通过详实的案例和生动活泼的语言破解了高水平论文写作的奥秘,开拓了学生的研究思路,对于推动硕士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提高科技论文写作能力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

 

欢迎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