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专项工作通知 > 正文

【研创基地·创新创业课程群】重庆大学研究生《数学建模理论与应用》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19-09-27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数学已经逐渐应用到各行各业,特别是在自然科学领域和工程技术领域中,数学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而在实际当中,人们主要是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并利用数学工具和计算机技术来解决实际问题的。因而,数学模型便成了联系实际问题与数学工具之间的桥梁,是数学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的重要媒介,是实现数学科学技术转化的主要途径,数学建模在科学技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到数学界和工程界的普遍重视,已成为现代科技工作者必备的重要能力之一。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将以专题的形式,介绍数学建模的核心知识点,包括规划模型、智能算法、多元统计方法、时间序列、计算机仿真等。同时,通过对历年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优秀获奖论文的研读和再现,提高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积累数学建模竞赛的经验。

本课程教学团队教师长期在研究生数学建模和本科数学建模领域从事教学活动和科研工作,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竞赛经验,能利用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堂课,让同学们从01开始学数模、爱上数模,最终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补充说明:

  1. 本课程是研究生院根据教育部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文件精神而开设的一门重点课程,也是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基地重点合作课程,对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创业的能力培养具有重要作用;

  2. 按照重庆大学研究生院规定,该课程对于我校各学院(专业)的学历硕士和专业学历硕士研究生,本课程学分计入选修课的总学分中;

  3. 本课程由数统学院刘朝林、温罗生、钟波、荣腾中和胥斌老师负责教学和指导,适合需要掌握数模知识、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选修。

     

二、课程教学团队介绍

课程负责人:

刘朝林,副教授,硕导,重庆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重庆市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1项、特等奖提名1项、一等奖多项;指导研究生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

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数学与统计学院LD614

邮箱:lcl@cqu.edu.cn

邮编:401331

课程团队成员:

温罗生(教授,博士),钟波(教授,博士),

荣腾中(副教授,博士),胥斌(副教授,博士)

 

三、选课信息

课程号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时间

学分

学时

G06002

公共基础课课

数学建模理论与应用

2

32

 

心动的同学赶紧来参与课程吧!

更多创新创业课程,欢迎加入创新创业课程群(QQ群号码:744793641)!

欢迎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