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专项活动预告 > 正文

【研创基地·名家会客厅】第188期预告:《“如何避免写一篇烂论文?”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暨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19-05-08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爱因斯坦说:“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谈空话”,正确、高效的方法是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科学研究工作也是如此。

硕士学位论文是检验研究生学业学术水平的重要环节,能够完成一篇优秀的学位论文,标志着研究生具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基本的科研能力。

对于不少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同学而言,学位论文是一个遥远而庞大的目标,对整个研究生阶段的研究轨迹茫然又缺乏整体的把握,还有很多同学面临学位论文的问题和压力苦苦努力但暂时还没找到高效的方法。

在本期讲座中,鄢显俊教授将剖析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各个阶段、各个要素的奥秘,传授科学研究的探索方法。敬请期待!

 

本讲座旨在通过对文科类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个案分析,凝练出文科类硕士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应该掌握的社会科学一般方法,尤其通过总结文科类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洋八股”套路,以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

本讲座希望提升研究生以下学术研究能力:

学会选择“真问题”、“好问题”和“专业问题”。

1、学会选择科学的研究方法。

2、学会做文献综述,明晰文献综述的目的、结论以及基本原则和写作技巧。

3、学会完成一篇合格的开题报告,明晰开题报告的基本结构和写作技巧。

4、学会完成一篇合格的学位论文,明晰学位论文基本结构和写作技巧。

5、掌握评判一个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报告是否合格的基本常识。

 

undefined

主讲人简介:

鄢显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首个引进人才。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中共党史专业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博士毕业于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目前担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和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与当代科技革命研究

2)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思想政治教育实验 研究

学术影响:在高校首创“思政课教育实验”研究的理念与方法,专著高校思政课教育实验研究——大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思政课》填补了思想政治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学的学术空白。致力于“思想政治教育实验学派”的创建,率先将教育实验引入“三全育人”系统工程,以此探索跨学科、跨部门的“三全育人”协同创新机制。

科研成果/代表著作:

1、《多维学科视野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理论创新篇》(第一作者/36.7万字),科学出版社20185月版。

2、《多维学科视野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学术创新篇》(第一作者/39.6万字),科学出版社20183月版。

 

讲座时间:2019517(周五晚)1900-2130

讲座地点:重庆大学A区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

名家会客厅交流群:


 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承 办: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欢迎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