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正文

【研创基地·名家会客厅】第188期:《“如何避免写一篇烂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暨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19-05-23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作为检验研究生学术水平的重要参考依据,如何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对每个面临毕业的同学而言都是一件关乎命运与前途的大事。其中关键环节是:“我能否写一篇合格的学位论文”?本期名家会客厅,我们邀请到了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鄢显俊教授,为我们全面立体地剖析学位论文写作大事。

首先,鄢教授向大家明确了什么样的论文可以被称为是“烂论文”。他列举了数篇教育部学位中心送审的某部属211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论文,从选题及其选题缘由、研究方法、研究逻辑等维度剖析了论文被否决的原因。他总结了所有“烂论文”无外乎四大表现:“假问题”、“巨无霸问题”、“莫名其妙的研究方法”、“糟糕至极的实证研究”。集中在“选题不成立”或者“方法不科学”两个领域。

鄢教授幽默风趣地对同学们说,他带来了五部“武功秘笈”无偿送给大家,至少可以帮助所有文科类研究生写一篇合格论文——更重要的是,这些武功秘笈对前来听讲座的理工科研究生也会有巨大启发。因为,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都是相通的。这五部“武功秘笈”包括三篇论文两部专著,分别是:

论文1,彭玉生:《洋八股与社会科学规范》,《社会学研究》,2010.2。阅读价值:懂得学术研究的基本套路,学会写 “学术八股文”。

论文2,鄢显俊:《硕士论文开题报告常见问题分析——兼论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和学理意识》,《研究生教育研究》,2013.12

论文3,鄢显俊:《洋八股与硕士论文写作规范》,《研究生教育研究》,2017.1

阅读价值:“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

专著1[]尼尔·J ·萨尔金德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100问》,2014.10

专著2,林聚任、刘玉安主编:《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山东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三版

阅读价值:第一部,通俗易懂;第二部博大精深。读懂了就不会在研究方法上犯低级错误而导致学位论文彻底沦为“烂论文”。

针对硕士以及博士研究生们屡犯各种低级错误的“研究方法”取舍问题,鄢教授特别强调指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宏观层面的研究方法是哲学方法,它是基础,是引领一切的方法。这类方法不可以作为学位论文的“研究方法”写于论文中,譬如说“我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研究方法”、“我用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方法”,这些都是正确的废话,会贻笑大方;中观层面的研究方法是——譬如《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这部专著所揭示的诸多方法,这是学术研究要懂得去遴选的各种理论方法,学位论文必有的要件“研究方法”,就是指这个层面的方法。通常,文科类研究生所采用的多为“文献研究法”、 “实地研究法”、“访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等;另外还有操作层面的方法——可大可小,通常属于具体的“工具类方法”,譬如,“符号互动理论”、“耗散结构理论”等等,研究生写作学位论文如果能够找到类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工具类方法”,那么,围绕“老问题”的创新可能就此起步。

谈到学位论文的“选题问题”,这是广大研究生最易犯错的领域。鄢教授给出了三个选题标准——“真问题”、“好问题”和“专业问题”并列举了“好选题”和“烂选题”的诸多例子。此外,对于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写作,鄢教授用一个逻辑框架图,把以科学选题为中心的学术研究和学位论文写作形象化、可视化为必须机械操作、严格执行的若干步骤。如法炮制,至少可以确保不写“烂论文”。

作为拥有十五年硕导经验和六年“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通讯评审经验的学者,鄢教授通过详实的案例和生动活泼的语言帮助同学们厘清学位论文从选题、开题报告写作直到学位论文写作三个重要环节应该注意的问题和规避问题的基本方法,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相信经过今晚的讲座,自己的论文写作水平一定能有飞速进步。

秋季学期,鄢教授将开设重庆大学历史上第一门面向全体文科类研究生的通识课《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暨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相信到时候一定会爆棚!同学,约吗?

1C7D7



    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办: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欢迎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