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正文

【研创基地•人物专访】专访获节能减排国家一等奖3D打印机团队

发布时间:2018-09-21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研创园是我校面向在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训的专用场地,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创业发展空间、良好的创新交流氛围和丰富的创业实训机会。重庆大学3D打印云服务平台是入驻于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的团队,该团队立足于为3D打印先进制造行业建立跨境线上交易平台并提供全套3D打印技术支持方案,促进相关开源代码、三维模型信息、技术支持方案互联。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共享。

该团队代表我校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同学最终斩获国家级一等奖佳绩。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每年举办,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该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已成为全国高校能源动力领域最有影响的学生赛事和课外实践活动之一。本届大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在内的海内外400多所高校参加,共计3353件有效作品成功申报,参与高校数和作品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新高。重庆大学6项作品参赛,斩获6个一等奖1个金奖!本次技能大赛属于一个全国性的大赛,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可谓是竞争激烈。但我校参赛学生在这次激烈的角逐中并没有流露出丝毫胆怯,反而愈战愈勇,最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通讯社有幸采访到了基于回收废纸的节能型纸浆3D打印机的团队中获奖的核心骨干汪林齐同学。

赶快随我们一起领略他的风采吧!

以下是采访获奖同学。

 

1简单介绍一下本次参赛情况?

 

汪:参赛作品主要有学生的课外科技作品和社会实践调查,主要是科技作品。今年是第11届,有2000多件作品入围网评,并筛选出200多支团队参加总决赛,最终我们获得一等奖。本次重庆大学有6项作品参赛,斩获6个一等奖,这是史无前例的。

 

2介绍一下本次参赛作品,创新性体现在哪里?

 

汪:我们做的是基于回收废纸的节能型纸浆3D打印机,它是一种基于挤出沉积成型工艺的增材制造设备:以回收废纸制浆作为耗材的桌面级3D打印机。它使用环保材料制作零部件,相比于常见的普通桌面级塑料3D打印机存在的工作时会产生有毒有害颗粒物、有机挥发物并能耗高的缺点,具有低功耗、低排放、低成本的优点。

创新性体现在使用环保材料制作零部件,通过创新性地设计并优化步进电机及二级行星减速器结合丝杆传动和双螺杆挤出机的送料系统,首创实现了以废纸浆为原料的3D打印。


3:想法的来源和背景是什么?

 

汪:去年《国家增材产业发展计划》中“3D打印+文化创意”和“3D打印+创新教育”等示范应用给予我们一些启发,其中提到中小学要配备3D打印和机器人等课程,但是现有的桌面级打印机通常使用的耗材是塑料,它需要使用高温喷头融化材料,对学生来说不安全,而且会有一些颗粒物和有毒物质。我们就想使用全新的节能环保耗材,于是针对3D打印机纸浆耗材的使用对整个系统做出了全新的设计。

4:为这次比赛做了那些准备呢?

 

汪:技能上的准备肯定是有的,毕竟训练了那么多个日日夜夜。然后就是心理准备,学会在赛场上排解压力和紧张,以平静自然的心理状态面对比赛。培训期间我们天天泡在工作室里画设计图,做参数调整和测试。

需要有一定的经验,不然会在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虽然我们在做足了基础的准备,有了一定的经验,但是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在送料系统中,就经历了喷头从流线型改成到单螺杆,最后再改成双螺杆的过程。由于纸浆比较粘稠,使用常见的流线型的喷头会使耗材严重堵塞,有点强弩之末的感觉。后来改进成为单螺杆喷头,情况虽然有所改善,但是有时还会出现堵塞。最后,我们采用双螺杆喷头,结合步进电机的送料才可以实现应有的功能。

 

5:遇到困难有想过放弃吗?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的?

 

汪:从来没有想过放弃,目标从未动摇,参加比赛就是奔着一等奖去的。用平常心去对待,遇到问题,我们都会面临很繁琐的探索解决方案的过程,经历过一次次挑战,我们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6:获奖时的内心感受?

 

汪:这是我带领团队参加的第一次国家级比赛,内心很期待,同时有些紧张。因为在此之前参观过一些其他的参赛作品的,虽然我们的作品是比较靠前的,但其中还是有很多优秀的作品,心里很没有底,所以在宣布一等奖有我们的时候,我十分激动,感觉很有成就感,为学校争光了。

 

7:如何看待和协调课程学习与创新项目参加比赛之间的时间冲突?

 

汪:还是要看自己的兴趣,有兴趣就可以多参加一些校内的比赛,这样可以结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方便进一步的学习。作为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学业,可以把参加项目作为一项业余的爱好。

其实并不需要投入连续性的很长的时间,一些碎片化的课余时间对于准备比赛和参加比赛来说是绰绰有余的。我有一些同学也很爱参与创新实践的科技项目,但是他的成绩也保持得不错,主要的原因是他有很好的时间管理观念。但是如果你实在时间分配能力不是很好的话,还是建议适量参与比赛。

 

83D打印团队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汪:PEK(聚醚酮)材料是芳香族结晶型热塑性高分子材料,其熔点为334℃,具有机械强度高、耐高温、耐冲击、阻燃、耐酸碱、耐水解、耐磨、耐疲劳、耐辐照及良好的电性能。因此在石油化工、电子电气、仪器仪表、机械汽车、医疗卫生、航天航空、军工核能等诸多领域可以有广范的应用。

我们准备使用这种材料进行3D打印,做出用于医疗的一些设备。当然由于PEK所具备的一些特性,使用它作为耗材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相信经过坚持和继续努力,我们能有更好的创新成果。

 

9:如何快速上手,加入你们团队有什么要求?

 

汪:建议大家从最基本的开始学习,先从三维建模软件、3D打印控制程序、常见材料常识以及3D打印经典案例开始做起,可以参加校内3D打印机设计比赛,就会对3D打印有着比较全面的了解。

加入我们,有创新想法和实践精神至关重要。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更需要在创新和实践中不断成长。

欢迎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