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创新动态 > 正文

【研创基地·名家会客厅】第189期:《“如何避免写一篇烂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暨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30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为了拓展我校硕士研究生拓展人文社科选题思路、提高学术论文写作水平,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立足学术,联系实际,于928日下午15点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举办了第189期名家会客厅讲座。讲座邀请了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鄢显俊教授,就“如何避免写一篇烂论文?”这一重要问题和大家分享文科类学术研究的一般方法。

 

首先,鄢教授选取了两个典型案例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总结了“烂论文”主要具有四大表现:假问题、“巨无霸”问题、莫名其妙的研究方法、糟糕至极的实证研究。鄢教授还幽默风趣地对同学们说,他带来了五部“武功秘笈”无偿分享给大家,至少可以帮助所有文科类研究生写一篇合格论文——更重要的是,这些武功秘笈对前来听讲座的理工科研究生也会有巨大启发。因为,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都是相通的。

谈到学位论文的“选题原则”时,鄢教授给出了三个建议——“真问题”、“好问题”和“专业问题”。而在硕士以及博士研究生们屡犯低级错误的“研究方法”选择上,鄢教授建议文科类研究生可以多采用“文献研究法”、“实地研究法”、“访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等,若研究生写作时能够找到类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工具类方法”,那么,围绕“老问题”的创新可能就此起步。而对于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写作,鄢教授用一个逻辑框架图,把以科学选题为中心的学术研究和学位论文写作形象化、可视化为必须机械操作、严格执行的若干步骤。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抓紧提问机会积极主动与鄢教授进行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如何阅读一篇硕士学位论文?”这一问题时,鄢教授认为应该着重看题目、问题的缘起、概念界定、脚注、创新点等内容。

    作为拥有十五年硕导经验和六年“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通讯评审经验的学者,鄢教授通过详实的案例和生动活泼的语言破解了硕士研究生如何进行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这一难题,开拓了学生的研究思路,对于推动硕士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和培养科研能力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欢迎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