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创新动态 > 正文

【研创基地·名家会客厅】第185期:精悉科研论文写作技巧,助力科研创新—破解高水平SCI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8-09-13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科研无捷径,研究有方法。掌握好文献管理、培养创新性思维对于科研者来说极其重要,优秀的时间管理更是科研活动的基础。91019:00,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名家会客厅讲座第185“精悉科研论文写作技巧,助力科研创新—破解高水平SCI的奥秘”如期举行。本期名家会客厅,我们有幸请到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育新教授,他在SCI论文写作方面给出了他独特的见解与专业指导。

张教授在Adv. Mater.ACS NanoJ. Mater. Chem. A等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165篇;截止到20188月,论文引用4800余次,近期引用4600余次,H index37i10指数109,单篇他引最高次数达197次。这些累累成果离不开张教授自己的科研论文写作的技巧和方法。

作为课程的负责人,张教授介绍了课程《学术创新思维与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的课程核心成员,以及课程所包含的八大模块。分别包括与SCI的情谊、SCI文献检索、SCI文献阅读、SCI结构解析、精析ResultDiscussion两部分写作方法、软件交流、SCI投稿精析、课程回顾。

在开始讲解前,张育新教授先随机提问了几名同学什么是高水平论文,并做出了解答。高水平论文和高质量论文还是存在一些差别,SCI期刊的文章都是高水平论文,包括不同的等级。根据影响因子的大小还可以将高水平论文具体地进行分类,NatureScience期刊基本上代表着最高水平。当然,高质量的论文大多都是被引用过很多次的文章,拥有高质量论文对找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

 

接着,张教授通过不同标点符号的对比,告诉大家科研论文写作是玄机重重的,其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方面。现阶段就业竞争愈演愈烈,发表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文章十分重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论文写作的开始,要求我们要向这个优秀的老师看齐。

一篇SCI的诞生,要经过产生想法,进行实验工作,书写论文,最后发表出来的过程。具体来讲,产生想法一般需要一到两个月,期间要多阅读文献,多思考,多想实行方案。进行相关实验一般需要三到六个月,要注意想到多个实验方案,多角度思考问题。写作一般需要两到四个月,写的时候不要为了写完而去写,要针对性地学习模仿相关期刊文章的特点,甚至可以背诵几篇经典的SCI论文。发表阶段要三到十个月,必须要选择好相应的期刊,选择好相应的审稿人。一篇SCI的写作过程包含了实验部分,数据分析,组会讨论,实验报告等内容。

确立自己的目标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合理规划好自己的科研目标。在长期目标确立后,对自己不同的活动目标进行优先级排序,这样可以更好地实现目标。要学会为高优先级目标挤出时间,改变自己的时间管理方式,充分利用黄金时间去学习。另外,不要把日程排得太满。今日事今日毕,每天做好自己的计划,再整理为周计划,月计划,季度总结以及年计划。

在最后提问环节,一名现场同学表示自己学科方向上存在着SCI刊物不多的情况,张育新教授提出了可适当考虑跨学科在其它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建议;对一位同学在实际投稿遇到的问题,张教授也细心地帮他分析问题并给出建议方案,同学们踊跃的发言请教与张教授的精妙解答,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欢迎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