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专项工作通知 > 正文

【研创基地·创新创业课程群】重庆大学学术论文结构详解与写作技巧指导课程——《学术创新思维与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19-09-27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的科学研究素养和论文写作能力,形成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创新创业课程群系列课程之《学术创新思维与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将于2019-2020学年春学期开课!

一、课程简介

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已经成为科学研究必不可少的环节及衡量学术成就的重要指标。清晰的英文表达是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被录用的基本要求。论文写作、投稿和修改,与编辑打交道,熟悉并遵守国际学术规则和惯例十分重要。

本课程分为8个模块,旨在指导学生认识科技论文,解构学术论文结构,掌握科技论文检索、写作技巧,掌握常见的数据处理软件,规避科技论文投稿常见盲点,高效利用大数据提高论文质量,提高论文命中率。

学术创新思维与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模块化设计

模块名称

模块名称

知识点

学时

1

认识SCI

SCI分区、SCI综合素质培养

4

2

SCI文献检索

检索工具与检索命中率

4

3

SCI文献阅读

创造性阅读和文章简明流畅性

4

4

SCI结构解析

IMRD结构及语料库

4

5

精析R&D

R&D区别、逻辑性、时态语态

4

6

数据处理软件分析交流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论文编辑

4

7

SCI投稿精析

投稿准备以及提高投稿命中率

4

8

时间管理与总结

时间管理方案与能力提升

4

同时本课程具备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教学环境:

1)系统的课程设计:对初学者而言学习具有系统和连贯性是十分必要的:从认识科技论文,包括分区等;常见的科技论文检索渠道以及高效获取目标文献;文献的精读与略读;文献结构解析;提取关键信息;论文写作以及常见的论文写作盲区;引入大数据提高论文质量;到论文的投递与修改及接收这样系统的训练更能够发挥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形成系统的学习思维,为发表高质量的论文奠定基础。

2)跨学科融合的教学队伍:课程团队在《学术创新思维与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课程已有数年的教学经验,获得了学生非常好的反馈,且该团队是一个跨学科融合,把握科技发展前沿的团队,涉及材料、外语、大数据、汽车,能满足学生各方面的需求,给学生提供一流的教学服务。

3)融合科研的前沿教学:课程教学团队时刻紧跟最新的科研发展动态,将丰富的科研经历和科研经验以及掌握的前沿科研融入进教学中,既落实基础又帮助学生把握科技前沿,优质的教学团队打造优质的教学课程。

二、课程负责人介绍

张育新,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纳米材料博士,重庆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技术带头人。

论文发表:近五年在腐蚀防护、光催化、超疏水、材料结构设计及稳定性领域发表SCI论文155篇论文SCI一区论文65篇,SCI二区论文54篇,总引用7200次,单篇他引最高次数达389次,H因子4419ESI高被引论文,2篇热点论文,10篇封面文章。

相关任职:现担任 Nano Mater. Sci执行副主编,Nanomater. Nanotechno. 副主编、Front. Chem. 专题编辑、Sci. Rep-UK 编委、J. Chemistry 的客座编辑、功能材料学会理事;担任科技部“纳米专项”评审专家、国家基金委及波兰基金委评审专家。

获得荣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7项;2017年荣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排名第一;2018年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二;获授权发明专利10件;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国外专著章节5部;国际会议邀请报告3次,担任国际会议分会主席2次,担任首届中国-新加坡前沿科技创新大会的大会秘书长。

20189月,本课程的负责人张育新教授曾经带着这门课的精华内容做客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举办的第185期名家会客厅活动,张教授的讲述风趣幽默、循序渐进,讲座内容充实、实用性强,让来自各个学部的同学都受益匪浅。



三、选课信息

课程号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时间

学分

学时

G09000

人文素质课

学术创新思维与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

2

32

 

心动的同学赶紧来参与课程吧!

张育新教授将于1011日做客名家会客厅活动,请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微信公众号或者研究生院网站获取讲座信息,欢迎大家参与!

更多创新创业课程,欢迎加入创新创业课程群(QQ群号码:744793641)!

 

欢迎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