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专项工作通知 > 正文

【研创基地·创新创业课程群】重庆大学首门社科学术指导类课程——《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暨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2019-09-19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的科学研究素养和论文写作能力,形成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创新创业课程群系列课程之《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暨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将于本学期首次开课!

  1. 课程简介

    本课程旨在通过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系统学习,同时针对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实例进行案例分析,以此培训并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类硕士研究生从事学术研究,特别是学位论文写作的学术能力。这些学术研究能力包括:

  2. 选择一个符合本专业方向学术问题的能力,明晰自己的专业所属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学术前沿并据此选择“真问题”、“好问题”和“专业问题”;

  3. 选择科学的研究方法的能力,明晰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层次和类型,据此选择适合自己研究选题的科学方法;

  4. 围绕相关选题进行文献综述的能力,明晰文献综述要达到什么目的并得出什么结论,懂得文献综述的基本原则和写作技巧;

  5. 完成一篇合格的开题报告的科研能力,明晰合格的开题报告应该具备哪些要素,懂得开题报告的基本结构和写作技巧;

  6. 完成一篇合格的学位论文的科研能力,明晰合格的学位论文应该具备哪些要素,懂得学位论文的基本结构和写作技巧;

  7. 掌握评判一个学位论文选题是否恰当和科学的基本常识;掌握评判一份开题报告是否能够成立的基本常识;掌握评判一篇学位论文是否合格的基本常识。

    本课程属于人文社会科学类硕士研究生通识课,课程分为三个专题讲座,分别是:社会科学研究的目的及方法、硕士论文选题及开题报告写作、学位论文写作及学术规范。与此相配合,有若干次研讨课。如果你是自然科学类专业,在这门课中也可以学到写作的一般方法和科学的逻辑思维。

  8. 课程负责人介绍

    鄢显俊,法学博士,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首位引进人才。

    研究领域一“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与当代科技革命”。已经主持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已出版学术专著1部,待出版1部。

    研究领域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思想政治教育实验研究”

    学术代表作/专著:《高校思政课教育实验研究——大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思政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8月版。该成果首次将教育实验引入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填补了想政治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学的学术空白。

    研究领域之三:研究生教育与培养。

    学术代表作:

    论文1《硕士论文开题报告常见问题分析-—兼论学术的研究的问题意识和学理意识》,《研究生教育研究》,2013.6

    论文2《“洋八股”与硕士论文写作规范》,《研究生教育研究》,2017.1

    专著:《政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培养模式”研究:理论与实务》,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待出版)。

    20195月,本课程的负责人鄢显俊教授曾经带着这门课的精华内容做客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举办的第188期名家会客厅活动,鄢教授的讲述风趣幽默、循序渐进,讲座内容充实、实用性强,让来自各个学部的同学都受益匪浅。


  9. 选课信息

课程号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时间

学分

学时

G98039

公共课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暨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

2019-

2

32

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课堂研讨成绩30%+期末论文成绩50%+考勤成绩20%

 

心动的同学赶紧在开学三周内登陆“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系统”(http://mis.cqu.edu.cn/mis/)内添加该课程吧!

9月底鄢显俊教授会再次做客名家会客厅活动,请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微信公众号或者研究生院网站获取讲座信息,欢迎大家参与!

更多创新创业课程,欢迎加入创新创业课程群(QQ群号码:744793641)!

 

欢迎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0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