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专项工作通知 > 正文

【研创基地·创新创业课程群】2018~2019学年重庆大学创新创业课程群全攻略

发布时间:2018-09-07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各位研究生导师、秘书、同学: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的科学研究素养与创新实践能力,发扬我校踏实严谨、求实创新的的学术氛围,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积极努力配合开展创新创业课程群的构建,并鼓励我校研究生能够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课程的了解和学习当中。当前,创新创业课程群包括“学术创新思维与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嵌入式微处理器原理及应用开发”、“科研创新方法与现代分析测试”以及“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课程。

一、 学术创新思维与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

1)课程编码:G09000

2)学时学分、课时分配: 32 学时/2 学分、4课时/周

3)适用的学位类型:学术学位博士、学术学位硕士

4)适用学科及专业:全校通选

5课程简介:

本课程系统地介绍科技论文的特点和写作技巧,深入浅出地介绍论文标题、作者署名、通讯地址、摘要和外文摘要、关键词、正文、结论、致谢、附录、参考文献的准确撰写及图表制作的要点。

配合科学研究的实际需求,增补 SCI 文献检索技巧、国际会议 PPT 展示技巧、Endnote 文献管理软件等技巧。

最后,邀请具有海外留学经验的教师及有发表高水平论文经验的博士生进行现场交流。

 

二、嵌入式微处理器原理及应用开发

1)课程编码:G08002

2)学时学分、课时分配: 40 学时/2 .5学分、4课时/周(包含4个实验和1个“课题式项目”)

3)适用的学位类型:不限

4)适用学科及专业:原则上将面向全校的各年级的研究生,主要以理工科研究生为主

5)先修课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实时系统原理及应用开发》等

6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以TI的高性能低功耗处理器MSP432为平台,深入的讲解该处理器的每个模块,让学生能更好的掌握该处理器的设计方法;

此外,配合相关的实验,结合课程中包括的课题式实验,学生根据本专业的特色,本课程团队设计一个课程上要用到的处理器的相关作品,通过该课程课架基本实验和学生团队的“课题式”实验,学生能更好的掌握本课程,从而让学生能学以致用、有所收获。

 

三、科研创新方法与现代分析测试

1)课程编码:G27001

2)学时学分、课时分配: 32 学时/2 学分、2课时/周

3)适用的学位类型:不限

4)适用学科及专业:原则上将面向全校的各年级的研究生,主要以理工科研究生为主

5课程简介:

通过对科研创新方法的具体认识和高水平论文写作方法和技巧的讲授,激发起科研兴趣、培养解决实际科学问题的能力以及高水平论文写作的能力;

通过各类科研仪器设备的原理、应用、科技前沿与创新方法等方面的教学与讨论,使学生熟悉并掌握各类仪器的实际作用与研究能力,提高学生的发现科学问题、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

 

四、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1)课程名称(课程编码):Data Mining with R(暂无)

2)学时学分、课时分配: 48学时/3学分、11周(每周不等)

3)适用的学位类型:专业型硕士

4)适用学科及专业:适用于应用统计相关专业研究生

5)先修课程:数理统计、数值分析;后修课程:优化技术、深度学习

6课程简介:

《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以算法为主线,对大数据借助于图形化手段,通过直观地传达数据关键的方面与特征,从而实现对于相当稀疏而又复杂的数据集的深入洞察,数据可视化与信息图形、信息可视化、科学可视化以及统计图形密切相关。
各章自成体系,突出案例的示范作用,并用R语言实现。紧扣重大科技突破和新兴市场对大数据分析的需求,从高维海量数据中挖掘有用的信息,形成可行动的智能算法,解决实际问题。

 

联系方式:

地点: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学术实践部(研究生院505室)。

电话:孙健杰 13310225249   QQ2590937454


欢迎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09月07日